台灣至少600萬人有睡眠障礙,睡眠中心,就是因應可觀的睡眠障礙人口而產生,目前全國已有超過30家醫院,專設睡眠中心或是睡眠門診,在這裡睡一晚,病因全都露!

你可能很難想像,睡覺,這個人與生俱來的本能,已經成為現代人的重要學習課題。

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,台灣有超過四分之一,至少六百萬人有睡眠障礙,當中,慢性失眠(指入睡所需時間超過三十分鐘,失眠超過一個月)占最大宗,約二百五十萬人,這也讓台灣人一年得吃掉超過十億元安眠藥,四年下來,足以蓋起一棟台大兒童醫院。更驚人的是,這個數字,在過去四年足足增加一倍。

睡眠中心,就是因應可觀的睡眠障礙人口而起,目前全國已有超過三十家醫院專設有睡眠中心或是睡眠門診,普遍由精神科、神經內科與耳鼻喉科、胸腔科等多個專科醫師群組成。


睡眠中心睡一晚,病因全都露

睡眠中心有多熱門?從各醫院的預約時間就可看得出來,如台大、新光與北醫的睡眠中心,都已預約到今年八月。而國內最早推出睡眠中心的桃園長庚醫院,甚至已排到明年。

睡眠中心是醫院內的「特殊」單位,沒有刺鼻的藥水味,看不到擠滿人潮的候診區,設有獨立衛浴的單人房,還有特殊建材將噪音隔絕在外。夜深人靜,是睡眠中心最忙碌的時間,技術員會在接受睡眠檢查者的頭部、眼角、下顎、心臟與腿部貼上電極片,在胸、腹部套上感應帶;另外,手指、口鼻與手臂上,還會分別裝上血氧測量器、呼吸感應器與血壓計。

當受測者在睡眠中心入睡後,技術員得整晚盯著電腦螢幕。八小時的睡眠生理資料,包括攝影機錄下的整晚睡姿,到第二天早上,就成了厚達八百多頁的報告。這可得花上睡眠中心醫師將近三個小時才能判讀完畢,給予患者最合適的治療方式。


透過團體治療,成功率達六成

以失眠為例,不是只能服安眠藥治療,由多位失眠者齊聚交換心得,共同接受心理師輔導的團體治療,是被認為最有效的治療失眠方式。「睡眠補習班」,是醫學中心對這種治療的戲稱。

每星期三晚上,平均失眠最少五年的八名失眠族圍坐在桃園長庚醫院的治療室,他們都是長期服用安眠藥的患者。「每次吃過晚飯,我就開始煩惱,盯著安眠藥,想著今晚到底該不該吃,」當中一位有失眠困擾的患者話一出口,其餘七個人頻點頭,「對,對,我也是耶!」這種矛盾心情一時產生共鳴。

這種一週一次、每次兩小時的睡眠補習班,為期六週,採小班制,不超過十人,這是睡眠中心裡必須得全額自費的治療,費用約六千元。

國外研究顯示,透過同儕打氣、記錄睡眠習慣,睡眠補習班幫失眠族縮短入眠時間的成功率高達六一%。長庚睡眠中心也有類似發現,長庚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說,接受團體治療的失眠族有超過六成能減少藥量。

但也不是所有的失眠者都得服用安眠藥或接受團體治療,如果你是十二點上床睡不著,總得到兩、三點能入眠,卻能睡足八小時以上的人,你可能患上節律失調毛病。陳濘宏指出,這類患者普遍有平日睡不飽的苦惱,可透過光照治療,改善生理時鐘。


呼吸中止或猝睡,都會睡不飽

除了失眠,還有其他常見的睡眠障礙也同樣困擾人,例如許多人老是覺得睡不夠,一個原因是患了呼吸中止症(詳見第九十七頁)。三軍總醫院睡眠中心主任彭萬誠指出,「睡得再多,白天仍然覺得好累,」幾乎是呼吸中止症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。

當然,老是覺得睡不夠,也可能是得了猝睡症。怎麼分別?睡眠中心的檢測方法是:白天時,讓受測者每隔一到兩個小時躺在床上睡覺,共五次,若每次都能夠在十分鐘左右就入眠,那你可能真的是個猝睡族了。

治療睡眠障礙,目前雖然有超過三十家醫院附設睡眠門診或是睡眠中心,但睡眠檢查床床數仍明顯不足。彭萬誠即指出,若以美國的標準來看,每一萬人就需要一張睡眠檢查床來看,台灣目前應該要有二千三百床才夠,但是目前卻只有一百多床。僧多粥少之下,等待成為免不了的現象。

為此,新光醫院睡眠中心已提供居家到府服務。前一晚,由睡眠中心的技術員到受測者家中,並以夜間多頻道睡眠儀進行記錄,隔日早晨再攜回生理資料。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指出,居家睡眠檢測的另外一個好處是,可以降低因陌生環境所造成的睡眠不舒適感,因此,檢查結果可更加貼近平日的睡眠狀態。

此外,去年底,國科會已成功研發出「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影像診斷平台」,這項對呼吸中止症患者的檢測,是以上呼吸道電腦斷層攝影的影像為基礎,先建立出正常人、輕度患者、中度患者與嚴重患者的呼吸道資料庫。疑似呼吸中止症患者接受電腦斷層攝影後,就可透過計算,找出造成呼吸阻塞的部位,以及阻塞的呼吸量。

陳濘宏指出,未來透過這個平台,五分鐘就可知道受測者的呼吸中止程度,有必要的患者再接受進一步的睡眠檢查即可,可大幅減少排隊等待時間。更大好處在於,一旦能找出阻塞的病灶位置,醫師更可精確治療,大幅提升治療效果。


*專家告訴你  睡多少才夠,因人而異
每個人所需要的睡眠時間是不一樣的,想知道是否失眠,得先瞭解自己究竟要睡多久才夠?

不妨利用一週休假的機會,測試自己的睡眠需求時數。在這一週,別轉鬧鐘,讓自己能放心的每天睡到自然醒。頭兩天,或許可以連續睡上10個小時,第3天後可能會自動縮短到7、8個小時,到了第7天可能更短了。最後這個最短的睡眠時數,就是你需要的睡眠時間。


*治療睡眠障礙看這裡
北部:台大醫院、三軍總醫院、北醫附設醫院、新光醫院、桃園長庚
中部:台中榮總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、彰化基督教醫院、秀傳醫院
南部:嘉義長庚、大林慈濟、高雄長庚、高醫附設醫院、義大醫院
東部:花蓮慈濟


*還能看什麼科?
也可到各醫院開設之睡眠門診,或精神科、耳鼻喉科、神經內科與胸腔內科就診;更多資訊可參考台灣睡眠醫學會網站http://www.tssm.org.tw/main.php。
資料來源:台灣睡眠醫學會




引用網址 : 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webarticle.php?id=36850&p=1

※本部落格文字、圖片、音樂,部分取材於網路和其他地方,請尊重著作智財權,請勿任意轉載取用。

    部落格音樂純屬試聽,如有侵權,請留言告知,以便能儘速處理謝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WE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